Saturday, March 29, 2014

{亲子篇}为妈妈们打气的一封信 A Letter for the Mom




您可是每天都给家中小瓜气得哭笑不得,感觉小瓜不断的在挑战自己的容忍度?您并不孤单,每个妈咪都有面对这样的时刻,只是处理方式各异。在此让我分享我们家的方式。

刚刚结婚时我很没耐性,和大个子往往为了小事而闹意气不说话好几天。工作上我更是个女强人般的性格,下命令的时候多过聆听。如今回想,当初的自己真的不怎么讨人欢喜,一味要当强者不甘示弱。生了孩子后,开始发觉我一定要学会处理自己那火爆的情绪。因为不希望孩子忆童年时只记得坏脾气的妈妈,我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臭脾气磨平。

于是,我从自我情绪管理开始。

刚开始,感觉自己脾气要爆发时,我会走开一阵子,尽量不让自己开口骂人。平息了后才来面对,语气也没那么重。你可有在生气时看看镜子里自己的倒影?皱着眉头板着脸,孩子看了只有哭得更大声。

翻读了好些育儿书籍后我开始自我检讨,发觉生气好多时候是因为我希望孩子跟随我意。

全职妈妈做什么都要快快快、无法忍受慢半拍。孩子一拖延、哭闹或不回复就火气开始往上升,往往为了小事令孩子难受。但要明白孩子还在学习阶段耐性真的很重要,教导小孩不同领导员工,不能设了KPI就期望他们一定会做到。反而,身为妈妈要懂得放慢脚步让孩子可以循序跟上,从中培养他们的自信。

最近上了张宝幼老师的课程后,我又有了新领悟 --用宽怀来对待是最好的方式

晚餐吃不完?没问题,肚子没饿到就好;
倒翻水或在墙壁涂鸦?别慌张, 捉着小瓜的手一起抹掉吧;
玩具丢的一间都是?甭生气, 慢慢一件件收拾就可以了。
功课做得慢? 没大事, 那就大家坐下来一起温习好了;
功课完全忘了做?真糟糕,就让老师决定处罚好了,让孩子懂得什么叫责任,别凡事都由妈妈杠上来;

真的太坏蛋时,偶尔罚他面壁思过;但如果孩子是因为被误解而发脾气,我选择不处罚,只是把他带到一旁,亲亲他抱抱他,告诉他妈妈明白他的委屈,往往孩子就会停止耍坏。真的闹得厉害时,我会忙自己的东西由得他独自哭闹,过了一阵之当他发泄够了我才伸出双手,往往他就会迫不及待地要讨抱抱。这时候我才会解释我对他刚才的态度很不满意,下次不可如此无理取闹。

孩子们闹脾气,很多时候是因为要讨父母的注意而已(也有可能是因为睡眠不足或不舒服,妈妈们要自己注意咯)。你是否因为忙着看面子书而没看到孩子要给你看的作画?或是心里头还在想着未完结的公事而没听到孩子的问候?要记得,没有孩子天生爱耍坏,可以的话孩子们都爱被人疼爱。打骂往往只把小孩的好奇心给提早熄灭,所以可免则免。

妈妈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往往会令小孩更加不安

下一次,在你为孩子的表现不满时,请先别发脾气,想想你是否也应该负起任何责任?除了打骂之外还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想要有个开心有上进心的孩子,就从自己身上开始。

妈妈们,给自己一个漂亮的微笑,加油!


To the non-Chinese readers, pardon me for not making English post this time, will find time for translation if possible..





Copyrights © Pui Hua and Fun With Little Ones, 2012 - present. Unauthorized use and/or duplication of any materials/photos within this website without express and written permission from this blog’s author and/or owner is strictly prohibited. Excerpts and links may be used, provided that full and clear credit is given to Pui Hua and Fun With Little Ones with appropriate and specific direction to the original cont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